2010年6月10日

納木措木訥

這是藏民心中的聖境,位處世上最高海拔的湖泊納木措。到西域的不順道往這裡一訪,便有白來一趟的感覺...但當年不識好歹,第一天還未能適應高原環境下,翌日便跑到比拉薩還高出千多米的納木措來。受更強烈的高反影響著,頭痛欲裂寸步難行呼吸困難,幾經艱苦耗盡全身氣力才能慢步到湖邊眺望一下,極目遠處的念青唐古拉山脈映照於碧綠湖水中,映襯著比憂鬱更藍的蔚藍色天空,迎著陣陣冷風吹送,所見所感,再不用多費唇舌搬文弄墨大費週章去描述聖湖於藏民心底裡的模樣。可惜自我沉醉總敵不過力弱氣虛,不用諸神指引只有連爬帶滾,死回去營帳死去活來,苦等第二朝到來急急離開,遺下的只有嗚呼哀哉...

更嗚呼哀哉的是這個被過度開發成地垃圾的聖湖,伴隨著大量遊客而至的騎馬黨藏獒黨牦牛黨施捨黨,以及為不需洗滌心靈的大款而設的娛樂營帳卡拉OK的士高等,都令這顆從天上掉下來的寶石不再絢爛枯竭暗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