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3日

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

勇套2010年康城金棕櫚大奬的泰國電影
人到臨死前才懂緬懷過去?什至有閒去緬懷自己的前世??患上末期腎病的波米叔叔決定回鄉渡過餘生,在這裡休養期間卻重遇死去19年的妻子亡魂,之後連失蹤了多年的兒子也化身成猴靈出現,回來照顧看守他。波米叔叔更夢見自己可能是古代一位公主,因容貌有損一直耿耿於懷,更被湖中鯰魚誘使獻身...
整齣電影用了大量long take手法拍攝,即是我們常說的lock機。一個鏡頭下來數分鐘不移不動是閒事,加上陰沈的森林和寂寥的環境,令到全片的格局都是靜靜的流淌著,就如波米叔叔面對死亡的一種平靜心境,放下一切隨著命運帶領自己走完最後一步。
看完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,在網上搜尋一下原來有蠻多深層意義,包括導演對拍攝手法的譂釋,泰國與寮國的地區關係,及角色的多重象徵,當然少不了電影的藝術角度與劇本背後的隱喻...看得一頭霧水的我亦無謂扮有型搬字過紙寫影評,睇唔明就直認睇唔明。

2 則留言:

菲利大王 說...

睇吳震乳"神經俠侶"啦!!

pAndAmAniA 說...

.......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