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3日

K2行吓山之六:終於起步遇著陌上歸途

9-6-2-13 Sakardu--Askole(3050m)
Askole是往K2的第一個營地,全程可有車路抵達,先要經過村落Shigar,然後走著只有4WD才能勝任的險道,相比當年走川藏的通麥/排龍天險更險,以為那年頭國內的師傅技術已很超人,但受過巴國窮山惡水洗禮的本土車手更直可稱神!
6am起床草草吃過早餐打包行裝出發,到達Shigar時會合了我們的挑夫隊伍;我們幾丁友舒舒服服安坐車廂中,但他們十多人要連人帶貨一起堆在車斗,忍受著癲坡的路程...和現實的不公平。
團隊大概是16人,定員是一名嚮導一位廚子及一位幫廚,之後便是刻苦的挑夫,當中有些中途退隊和兩名補給的駄驢人。照觀察每位挑夫約背負30多kg的裝備,我們每人的大包包有13kg的限額,若超過便要另議,幸好都能在預算之內。
車隊到10am於一個簡陋的小店停下,挑夫們都吃點簡餐,而我們就坐坐喝口茶。再出發時碰到兩名強國夫婦於路上小休,原來他們的團隊已開始起行,但男的說他首天吃了個雞心後便嘔吐大作,更發起燒來,為安全計唯有折返,在路上等候安排好的車輛。當他們一見著我們第一句就是問我們團隊的價錢,然後便興奮的訴說他們是什麼黃金團每人要花多少錢云云...令本來對他們境況的些微同情心也即時消散,若手邊有多幾件雞心定必塞他們吃個夠。
丟下他們繼續前行不久,因為前路塌方車輛不能通過,便要下車整理好裝備提前一天徒步,眾人要涉水步過被沖垮的路段,女的當然有專人照顧,男的便靠平時鍛鍊下來的身手。除了太陽較猛烈外路況也挺好走,大概一個多小時便到達今天的露營地點Askole。
Askole 由於有車可直接到達,所以物資還算豐富,而村民多以耕種為生,還有一間小商店經營著。而營地亦算管理完善,有照明及水源,更有清潔的廁所;當然亦是多得外國志願機構協力及資助才得以令配套完善。由於七月開始才是徒步的旺季,嚮導說這片小小的營地可擠上過千人,很幸運今天由我們來獨佔呢!
路上的風景


挑夫與物資的四驅

男人就是要這樣
 

山上流淌下來的雪水非常洶湧,很多路段也被沖得凌亂不堪


薄餅是巴國人的主食,無論淨食還是佐餸也不可缺


過橋要先下車減磅



車與路也是差不多闊度,不能掉以輕心



路段已被沖毀,唯有抱著物資過河


向營地進發,開始徒步之旅


我們帶了三隻雞上路,吃完後要靠數量不多的罐頭補充肉食

被雪山環抱的營地,風景算是不錯,最大的兩個營帳分別是廚房與客廳

這裡的環境是得到意大利的資助維護的


村民都以務農為主,聽說巴國人繼承了英國留下很好的水利工程,有助農作物得以生長茂盛


右邊是大廚,左邊是其助手,他們只要簡單的資源便可製作很多美味的菜式


也帶了很多零食留作茶點時間

沒有留言: